地球的经纬网

我承认我成分复杂

【谢皮】 命苦

 -ooc严重

-谢灵通&皮索

-竹马

-感谢支持


🙇🏻‍♂️🙏


🙇🏻‍♂️🙏


🙇🏻‍♂️🙏


/



 阿谢是我朋友。

  从小一起长大,知根知底,连对方身上几颗痣都知道。

  可是阿谢命苦,他身上病多,家里也对他不好。

  阿谢的身子总是弱不禁风的,小时候偶尔会被其他小孩欺负一两下。

  他爸妈天天吵架,好像忘了阿谢的存在。

  也对,阿谢很倒霉,甚至倒霉到连他的爸妈都不爱他。


  他爸妈只是炮友关系,谁知一次意外,怀上了。


  两个人迫不得已,结婚,领了证。


  两个性子不合的人又怎能幸福。


  阿谢他妈好几次想打掉阿谢。


  可母爱这层膜让她隐忍了一次又一次。


  她爱阿谢,又恨阿谢。


  爱阿谢,是挺着大肚子地铁上上下班,回家后却看见老公瘫在沙发上。


  恨阿谢,因为阿谢偷走了他妈的好身材,好相貌。


  生下阿谢的时候,产房外没有一个人。


  两个人都挺穷的。


  负债累累,如今又来一个无疑是雪上加霜。


  阿谢是在床上度过刚来世界的几个月的。


  家里破旧的胆战心惊,阿谢穿着拿不同布料缝缝补补的衣服。


  一次疏忽,他们出门前忘了关窗户。


  当时腊月,寒风冷的刺骨。


  风吹着阿谢,阿谢快被冻僵了。


  阿谢险些被冻死,但他奇迹般的活了下来。


  他妈发现的时候吓了一跳,马上关掉窗户。


  他们家没钱交暖气费,更没有小太阳。


  阿谢他妈就把阿谢抱在怀里,用最简陋的环境给阿谢回温。


  可取而代之的是落下的一身病。


  后来,他的两岁遇见了我。


  我和他截然不同。


  我从小被家里人捧在手心里。


  我是家人的心头肉。


  阿谢几乎是跌跌撞撞,摸爬滚打的走到我面前的。


  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,还显得很生疏。


  他总是羡慕的看着我手里各色各样的玩具。


  自己捧着破破烂烂的布娃娃窘迫的不知所措。


  我并没有在意他。


  后来见的次数多了。


  是老天的安排吗?


  我主动向他伸手,邀请他和我一起玩。


  他满身都是自卑,胆怯的走来。


  他不敢多碰,一般都是眼睁睁的看着我玩。


  他怎么不羡慕,只是骨子里的自卑束缚住了他。


  经常是我们玩着玩着就被他爸妈叫去了。

  他很听话,有时候他赢了我的弹珠会还给我。

  “你拿着呀。”我有些疑惑,把弹珠塞到他手心里。

  阿谢总是摇摇头,“我爸我妈不让我随便拿别人的东西。”

  我叹了口气,心里有点高兴,毕竟自己没亏。


  阿谢的母亲很奇怪。


  我总是听见隔壁女人撕心裂肺的哭声。


  听的渗人。


  她看阿谢的时候,眼里满是厌恶和反感,好像恨不得下一秒杀了他。


  可是她会在阿谢哭的厉害的时候哄他。


  会给他做饭,即使做的十分不情愿。


  阿谢的父亲,彻彻底底的失败者。


  他袖手旁观的看着阿谢。


  可阿谢的血管里流着的是他的血。


  从小,我唯一见过对阿谢好的就是阿谢的奶奶。


  我有时候会敲他们家的门,邀请他和我一起玩。


  阿谢的母亲会满脸疲惫,然后努力挤出一个笑脸,然后让阿谢和我玩。


  后来笑都不笑了。


  阿谢他妈生的一副好皮囊,柔情似水,漂亮的很。


  阿谢则很好的遗传了他妈优越的颜值。


  鼻骨,眉骨,还有眼睛,和他妈的一模一样。


  可是阿谢好像很怕我,他在看见我时是浑身发颤的。


  他只敢默默地看着我玩。


  我和阿谢之间好像隔着一层摸不见的隔阂。


  刚开始,阿谢内向的一句话不说。


 眼里闪烁着渴望的目光,但还是会抿抿嘴唇不说话。


  我会和他说话,说好多有的没的,他就点点头。


  后来,他也会和我说几句。


  他小时候的声音,记不大清了。


  只记得他说话的时候,是说明我和阿谢的感情又近了一点。


 过了一两年后,阿谢家的争吵越发严重。

  晚上当我妈做好热腾腾的面条时,隔壁总是传来一阵大人吵架的声音。

  我妈有点担心,总是时不时的往猫眼里看上一眼。

  阿谢坐在楼道里,靠着墙,手里捧着一本书看的津津有味。


  他秉持着他安静的性格。

  我妈总是会把阿谢招呼进来,可是阿谢死活不进来。

“不不不!阿姨我不进去了!”阿谢边挥手边急促的说。

  我妈拗不过阿谢,只好作罢。

  阿谢很好看,眉清目秀的,身上一股檀木香,无时无刻戴着他的小檀木。

  他说这是他奶奶给他的,保平安。

  “那你奶奶呢?”小时候的我十分没眼力见的问了一句。

  阿谢愣住了,然后声音很快低沉下来。

  “没了。”

  我心里一颤,笨拙的说对不起,阿谢会缓缓抬头,说没关系。

  可我看见他眼里的泪光闪烁。


  唯一对他好的人没了,阿谢活着真难。

  阿谢不爱说话,奇怪,明明是同龄人,却比我显得成熟多了。

  他总是看书,看书,再是看书。

  我去烦他,想让他陪我玩,阿谢也不会不耐烦,轻声细语的说稍等。

  我就缠着他,像一个人形挂件似的在他身上。

  有时候我会闹脾气,阿谢总会笑一笑,然后放下书来陪我玩。


  好像除了我,阿谢就没有朋友了。

  他会放水,玩弹珠的时候总是故意的让着我,他那拙劣的演技我都不信。

  玩到太阳下山,阿妈叫我吃饭。

  我会拍拍手上的灰,答应着我妈,然后把弹珠塞进兜里。

  阿谢则默默地和我说再见。

  按理来说,他也该吃饭了,可我早已见怪不怪。

  他们家就是这样,真奇怪。

  有时候吃罢饭后阿妈让我给阿谢那几个她做的糕点。

  我会用油纸包住,然后一路小跑,却看见谢灵通还在原地看书。

  我诧异了,小心翼翼道。

  “谢灵通,你没回去吗?”

  天空已成深蓝色,天上点点几颗星一闪一闪的,我有点看不清阿谢了。

  阿谢靠在树下,风吹的树叶窸窸窣窣的响。

  这附近全是我妈做的糕点的香气,阿谢咽了咽口水。

  “我……我还不回去……”

  我摸黑,趁着月光给阿谢递给那个被包着的糕点。

  阿谢第一次还是像往常一样,说我不要。

  可我知道,从下午到现在,不吃饭的滋味不好受,挨饿多难受啊。

  我假装生气,然后暴力的把糕点塞给阿谢,阿谢总是会大吃一惊,刚想追我我却没了踪迹。

  其实我一直躲在一颗灌木丛后偷偷看着他。

  阿谢叹了口气,慢慢剥开油纸,飘香的味道让阿谢舔了舔嘴唇,然后慢慢吃了下去。

  我看着他吃饭的样子,心里踏实了些,然后回了家。

  可是阿谢什么时候回家去呢?

  第二天我再一次看见阿谢的时候他满眼欢喜,十分激动的向我道谢。

  我有些懵,不就是一块糕点吗?

  不过他喜欢吃,我就多给他拿点。

  我们照常玩,但他总是波澜不惊,像一块石头一样稳重。

  阿谢好像对什么都不感兴趣。

  每次我和阿谢在一起时,他都是看着我玩,几乎不说话。

  他有点木讷,也很容易害羞。


  我会蹂躏他的头发,他的耳尖则开始泛红。


  三四五岁,阿谢渐渐的和我会说上几句话。


  但是还是我比较主动。

  小时候的时间总是宽裕的,有一天我心血来潮,找阿谢要了本书。

  阿谢听后从他的蓝色小包里掏出一本书,然后递给我。

  我好奇的端详着这本书,年幼的我看不懂书里的内容,看一页问一句。

  “这个人是好人吗?”

  “是。”

  “为什么他要去买东西啊?”

  “因为他妈妈想要啊。”

  “那这个人是谁啊?”

  “他是一个清洁工。”

  阿谢的脾气很好,从不发火,我问了他好多问题,他都十分耐心的一一解答。

  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,可是心里浮躁,静不下心,看不下去。

  “啊……”我哀嚎一声,默默把书还给了谢灵通。

  接着我又像往常一样,拽着他的胳膊,恳求他跟我玩。

  阿谢放下书,然后任我折腾。

  阿谢比我大一岁,他6岁生日那天,他们家里格外的吵。

  他们家里人的对骂听的我胆战心惊,我捂着耳朵,阿妈一下一下安慰着我。

  我有点担心阿谢,抬起头,蜷缩着身子问。

  “阿妈,谢灵通怎么办?”

  阿妈会苦笑一下,“不知道呀。”

  “啪!”家里传来一阵玻璃破碎的声音,随后大门猛的一摔,伴随着阵阵骂声,我听见我这辈子永远无法忘怀的声音。

  那是一个男人,他声音十分愤怒。

  “你TMD就是个累赘!我tm就不应该和她做的时候为了一时爽生下你!”

  我不懂那是什么意思,只是阿妈脸色马上变了。

  她出门,看见阿谢一脸麻木的蹲在楼道里放空。

  小小的他好像有好多心事。

  阿妈一脸心疼的敞开我们家的门,让阿谢进来,阿谢礼貌的笑笑,然后用云淡风轻的语气说。

  “没事的,谢谢阿姨。”

  我听见阿谢的声音后马上下床,然后把谢灵通使劲的拽进我们家。

  谢灵通抗拒极了,慌忙的甩开我的手。

  “小皮!”阿妈会语气稍微严肃的说,我放开手,不解的看着他们。

  阿妈蹲下,和阿谢平视,语气温柔。

  “小谢,今天是你的生日,阿姨给你做碗面,好不好?”

  阿谢难堪的不知所措,可他瘪着的肚子出卖了他。

  “给阿姨个面子,阿姨去给你拿。”

  还没等阿谢说完,我妈就端来一碗面条,阿谢道谢后小心翼翼的吃了起来。

  可我很生气,我不理解为什么阿妈不让我拉阿谢进我家,我干脆生闷气,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肯出来。

  后来是阿妈用一块钱把我换出来的。

  我出来时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不让我拉阿谢进家。

  阿妈则会一脸苦涩的摸摸我的头。

  “长大了我就告诉你。”

  阿谢身体不好,有一次他发烧烧到39度,他的家人却跟没看见似的各忙各的。

  那是我妈照料他,给他做好吃的,给他缝衣服,给他买药。

  阿谢好了之后比以前稍微有点精气神了,但他还是怯生生的说谢谢。

  阿谢好像抗拒所有人对他的好,他好像不理解,为什么我们这么关心他。

  书里说的是,爸爸妈妈是最爱你的。

  可是阿谢感受不到。

  阿谢孤寞寡言,总是独来独往,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他最好的朋友,可他是我最好的朋友。

  他从小就比我高,但他不会欺负我,反倒是我欺负他。

  阿谢的眼睛总是焉焉的,好像没什么渴望的。

  其他的小孩子眼睛都是闪闪发光,亮晶晶的。

  阿谢的眼睛里却流露出淡淡的忧伤,多愁善感极了,像朵在寒风中屹立的小白花。

  阿谢看见我时,会眨巴眨巴眼睛,羡慕的看着我。

  年幼无知的我并不知道他眼神的含义,现在想起则是心疼。

  阿谢很瘦很瘦,像个杆子。

  他的家长不给他做饭,还有点厌恶他,有一次听阿妈和别的阿姨聊天时,我听见她们两个咂咂嘴,然后语气可惜。

  “谢灵通这孩子,命苦,长得好看,学习也好,可是命里缺乏安全感,缺乏福气。”

  “命苦,可怜。”

  什么是命苦呢?我不知道。

  或许是万家欢乐时,他的家长在吵架,或许是灯火阑珊时,他在挨饿。

  我只知道他的眼睛满是疲倦。

  他好像很累很累,即使小小的我都感受到了。

  我只知道书籍,吵架,包揽了他的童年。

  还有他一生抹不去的心理阴影。

  几乎是和他这样玩了整整四年,懵懂的我们就这样过了这些年。

  在我幼年时期的大多数时间里,阿谢占据了大部分。

  再大一点时,发生了一件让我忘不了的大事。

  阿谢的爸爸妈妈要离婚了。

  法庭上他一脸麻木,似乎对结果并不在乎,他无所谓。

  “你想和爸爸在一起还是和妈妈在一起呢?”

  法官问他的时候谢灵通脸上充满了迷茫,他看了一眼他妈,又打量了一眼他爸。

  他爸他妈也一定不想要他。

  后来谢灵通判给他妈妈了。

  在听到结果时他苦笑一声,随后无奈的叹了口气,然后垂头不语。

  可我觉得,阿谢那么好的一个人,不该判给他们任何人。

  阿谢不应该栽在他们身上。

  他们会毁了阿谢一生的。

  那天晚上,他妈自杀了。


  这个社会压的阿谢他妈喘不过气,或许这是她唯一解脱的方式。

  房间里渗出的血沾染了谢灵通的鞋,他满眼恐惧,看着他妈倒在血泊之中。

  阿谢头一次敲响我们家的门,那时候,我们家正在看电视。

  “我妈……我妈死了……”阿谢喘着气,哭着说,泪水一滴一滴的跌在地板上。

  我妈吓了一跳,然后奋不顾身的冲进他们家。

  “啊!”随着我妈的一声尖叫,谢灵通体力不支晕了过去。

  后来警察收走了他妈的尸体,谢灵通亲眼看着他妈死去的模样,亲眼目睹他妈被抬上车,然后就拉着他妈走了。


  房间里有一份遗书,上面还有被泪水晕染开的笔墨。


  我记得,最后一句话说的。


  “谢灵通,妈妈对不起你,我爱你,但我承受不住了。”

  他把无助的目光放在我的身上,他颤抖着,然后猛的扑进我的怀里。

  他哭的很厉害,泪水湿润了我的肩膀。

  明明是大人的错,却让孩子来承担这一切。

  我不知道他看见自己的妈妈在血泊之中倒下是什么心情,可我不敢想象。

  一个8岁的孩子,就见证了这么多的分分合合。

  我何尝不心疼。

  我开始庆幸自己的幸运,感叹阿谢的不幸。

  后来,阿谢的父亲得知这件事后,每个月都会给阿谢打几千块钱。


  阿谢的父亲创业成功了,他有新的家庭,有着新的孩子。

  我们家隔三差五的给谢灵通投喂。

  我也会找阿谢玩,阿谢还是保持着以前不爱说话的特点。

  只是他的那双眼眸又暗淡了一些。

  上小学时,是阿谢最痛苦的日子。

  家长会他没有家长,同学们骂他孤儿,说他是没爸没妈的野种。

  小孩子们只以为是玩笑话,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就恶语相向。

  可是从小泡在书里的阿谢明白他们的话,他不哭,只是默默捂住耳朵。

  颤抖着睫毛,颤抖着身躯。

  没了我,他在学校里寂寞的很。

  他学习很好,我妈总让我向阿谢学习。

  我有时候会缠着他,问他题。

  阿谢看我的眼神有所改变,然后默默给我讲讲题。

  这一年,阿谢承受了好多。

  小孩子的话语反倒更伤人心,谢灵通的心早就被他们伤害的千疮百孔了。

  他努力的蜷缩着,以为这样就能逃离那些恶意。

  他一个人独来独往了整整一年,在学校他没有支柱。

  后来,我也上学了,我和他是一个学校的,我总是看见他在大课间默默的看书。

  下课后我会找他玩,他却拒绝了。

  那是我第一次被他拒绝。

失落涌上心头,我失望的回了自己的教室。

  大课间,谢灵通被堵在厕所里。

  我当时大概三年级,看见厕所里的谢灵通无助的靠着墙站着。  

  我愣了一下,顿时怒火中烧,像发疯了一样冲进去,狠狠的按倒他们,狠狠的咬了咬他们。

  谢灵通被吓了一跳,马上把我拉起来,可我惊人的力气咬掉了那个人的一块肉,其他人吓得跑了。

  谢灵通想要拉我起来,他着急的喊。

  “小皮!小皮!你快起来!小皮!”

  教导主任来了,看到这个情景惊愕的合不拢嘴。

  他把我暴力拉开,然后把我摔在地上。

  骨头着地,我疼的咧嘴,谢灵通一脸怜惜的扶我起来,满脸内疚。

  后来他把我们的家长叫过来了。

  我妈在听到这个消息时顿时一惊,我还是满眼杀气的看着那个孩子。

  那个家长要我妈赔钱。

  我妈感到可笑,她冷笑一声。

  “我认为事情的本质是您儿子欺负谢灵通吧,如果没猜错的话,这算校园欺凌,我要是报了警,给教育局说明情况,您的儿子可能就去少年监狱了吧。”

  寂静的办公室里我妈的声音显得格外正义,其他人都不由自主的愣住了。

  那个人慌了神,马上吃瘪,灰头土脸的拉着他的孩子走了。

  晚上到家时阿妈说我做得对。

  我也觉得我做得对,我不明白,阿谢那么好的人,他们欺负他图什么。

  从那之后阿谢慢慢的变得主动起来。

  他会约我和他一起上学,会主动来找我,会用他的钱给我买阿妈不让我吃的雪糕。

  我拿着雪糕,十分开心的吃着,阿谢则是和我坐在长椅上,认真的看着我。

  我们背着书包,面朝夕阳。

  慢慢的过了一两年后,阿谢和我之间的那层隔阂好像薄了些。

  一次周末,我邀请阿谢来我家吃饭。

  那是阿谢头一次坦然的接受,他笑着说好啊,嘴角起了两个小梨涡。

  出门时阿谢拉住我的手,我抬头看见阿谢深邃的眼眸里满是温柔。

  阿谢的眼睛,好像亮起来了。

  到家时我妈满心欢喜的给阿谢找拖鞋,然后给阿谢盛了好多饭。

  我看见阿谢慢条斯理的模样,默默地想。

  他和以前一模一样。

  忙忙碌碌的过完这一年,阿谢已经六年级了。

  阿谢要备战小升初考试,阿妈不让我和他玩。

  我也没有去找他,顶多在他的教室门口看上一眼。

  但是教室里的人总是会挡住我的阿谢。

  我失望的叹了口气,依依不舍的离开了。


  这一年我总是抱着侥幸的心理,我希望自己能见阿谢一面。


  毕竟从小玩到大,突然的离开让我有点不知所措。


  小时候的我们几乎天天黏在一起。

  这一年我几乎没有见过阿谢,连一面都没有。

  后来阿谢去参加小升初考试。他上了初中。

  我们见面的时间紧急缩水,因为上学下学时间不同,我又变成一个人上学了。

  大点的孩子知道了什么,也忙于学业,对谢灵通充满关心。


  我烦躁极了。


  我已经好久没有看见谢灵通了。


  我想让谢灵通和我在一起。

  我感觉我好像离不开谢灵通了。

  我好想谢灵通。

  我渴望他的眼睛,他的声音,他的一切。

  这种感觉,我从来没有体会过。

  不过匆忙的学业打消了我的这种感觉。

  我本以为我可以和阿谢玩,可阿妈又拒绝了我。

  她说,阿谢得打好初中的基础。

  我叹了口气,只好无奈的答应。

  这个假期我过得十分寂寞。

  后来,我六年级了,阿谢初一了。

  阿妈开始让我好好备战小升初考。

  “妈,见一面也不行吗?”

  我抬头看着阿妈,阿妈斩钉截铁的说。

  “不行,你好好学你的,小谢好好学他的,初一可重要了。”

  这一年,我是在题海和孤独中度过的。

  我对阿谢的思念越来越浓。

他往日的身影充斥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
  后来,我和他上了一样的中学。

  阿谢的学习很好很好,每次都是铁打的第一名。

  他的棱角开始分明,眼窝开始深邃。

  他总是挺着高挺的鼻梁,满眼无所谓,然后冷笑一声。

  这六年过得很快很快,我看着谢灵通的模样,感到恍惚。

  阿妈说,谢灵通是先苦后甜,以后他会有很辉煌的人生的。

  阿谢小学毕业后,上了初中。


  这两年,我从来没有见过阿谢。


  我交了很多新的朋友。


  完成了很多我以为做不到的事情。


  时间貌似冲散了我和阿谢。

  
  有一次周末,我终于和谢灵通见了一面。

  我看见谢灵通时愣了一下。

  整整两年没见,我们像熟悉的陌生人一样局促不安。

  他好像哪里变了,又好像哪里都没变。

  他的身高,他的面貌,他的声音。

  他比我高好多。

  他的眉骨很英气,深邃的眼睛里满是疲累,他的声音变得深沉,和他小时候的娃娃音截然不同。

  他身上自带一种遗憾感,有种生人勿近的感觉,或者是清冷感也好。

  他好像,一朵在黑夜中盛开的百合花。

  “谢灵通……”

  那是我第一次感到心房扑动。

  
  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少年是和我从小玩到大的人。

  谢灵通回过头,看见我淡淡的笑了笑。

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他温文尔雅的模样狠狠的在我心里击了一下。

  我咽了咽口水,忘了刚刚要说的话,谢灵通笑了笑,道。

  “还挺可爱的。”

  我感到大脑一片空白,心跳动的厉害。

  我咽了咽口水,小心翼翼道。

  “谢灵通……等等我好不好……等我长大。”

  谢灵通笑了笑。“好,等你。”


  那天过后,我总是感觉自己有点不可理喻。


  我细细端详着刚才的心理活动。


  阿谢变了,他好像离我越来越远了。


  我想尽力的追上他。


  可越来越高的分数线拦住了我。


  阿谢上了高中。


  追求他的人太多了。


  一些无力感油然而生。


  我问阿妈,“如果对一个男孩子动心了该怎么办呢?”


  阿妈愣了一下。


  “你喜欢阿谢吗?”


  我慌张了,阿妈却笑了笑。


  “喜欢就喜欢呗,我支持你。”


  我再一次见到阿谢,是他中考完的暑假。


 他获得了好多奖学金,那个屋子被阿谢收拾的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。


  阿谢的书桌上,是我和他小时候的照片。


  时间真快。


  我将自己激烈的心跳藏了起来。


  阿谢他,让我神魂颠倒。


  阿谢像白月光,我的白月光。


  他的命苦,可就是这种病态的神情让我恍惚。


  我咽了咽口水,看着他在月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。


  阿谢…


  阿谢…


  我的阿谢……


  一次意外,阿谢出了车祸。


  我当时哗然泪下。


  为什么,为什么就我的阿谢命这么苦。


  我走进病房。


  他缠着绷带,睁大眼睛看着我。


  我有点兴奋,刚要说话,阿谢却说。


  “你是谁啊?”


  ……


  我听到这句话后脑鸣不断。


  他把我忘了。


  我感到心一阵一阵的疼。


  可是阿谢真挚眼神告诉我,他真的忘了我。


  我走了,心如死灰,我背对着阿谢,抹了把泪。


  我是谁?


  后来很长一段时间,我再也不见阿谢了。


  永远,永远。
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评论(21)

热度(380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